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业务流程 | 实训条件建设 | 采购信息网 | 资产共享调剂平台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问答>>正文

十分钟了解预算管理
2022-04-20 09:13  

十分钟了解预算管理

一.学校的资金来源有哪些?

1.财政资金高职院校生均拨款(计算方式:基数+绩效)、专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高校共建与发展专项资金等)

财政对此类资金的政策:绩效考核,动态监控,建立资金退出机制。当年安排预算必须执行(例外情况: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的项目2年内完成、未完工基建资金、在研的科研资金、中央专项2年内完成)

2.教育收费资金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相关教育事业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财政对此类资金的政策:预算编制执行纳入绩效考核。未使用可结转下年。

3.自有资金

财政对此类资金的政策:收支符合财务相关规定。

二.预算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各学院(部门)建立滚动预算项目库(日常工作,动态调整)--9月各学院(部门)向计财处提交明年预算安排—计财处召开多次会议,下达各部门控制数,与各部门协商,形成预算初稿提交财经领导小组、党委会审议--计财处编制部门预算(上报财政)—财政下达预算控制数,调整预算数并提交财经领导小组、党委会审议,完成部门预算编制—明年2月计财处编制校内预算,正式下达校内预算数—预算的执行(资金支付)—年终决算

三、校内预算的构成是怎样的?

1.人员类支出(含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家庭补助。由人事处负责)

2.公用经费支出(各学院、部门的日常经费支出)

3.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维持学校运转的常年专项,例如设备购置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大型修缮) 绩效

4.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当年根据教育事业目标特定安排的项目,例如双高建设、产教融合建设)绩效

四、财政对预算、支付、决算的重点要求有哪些?

1.相关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

《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财办【2020】13号)

《四川省省级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川办发【2021】22号)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9】8号)

《四川省审计财政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实施细则(试行)》(川财绩【2019】15号)《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加强省级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付管理的通知》(川财库【2020】26号)

《四川省财政厅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四川省审计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川财〔2021〕29 号)

《四川省财政厅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四川省审计厅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川财办〔2021〕32 号)

2.相关政策

(1)预算编制

a.全口径预算编制,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b.项目预算编制按轻重缓急和绩效优先保障重点刚性支出,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所有支出以项目形式纳入项目库,未入库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

(2)预算执行

a.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和开展政府采购。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各项经费,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金、津贴补贴,严禁违反规定巧立名目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合理安排支出进度,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办理资金支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执行进度慢的项目须向财政厅说明原因。对当年执行进度慢使用绩效差的项目,下一年度取消或减少项目预算安排。

b.严控预算调剂。严格执行按法定程序批复的预算不得随意调整。执行中确需通过预算调剂解决经费的,应按相关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程序。

(3)绩效评价

a.加强事前评估。对新增专项预算项目和新增500万以上的部门预算项目,对延续性项目预算增幅20%或增加金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展事前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必备调剂。

b.动态实施绩效监控。建立重点、刚性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机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切实发挥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c.强化目标管理,深入开展绩效评价,落实绩效结果应用。

总体要求: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切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

3.对于”预算科学化”的理解

有观点认为预算不可能科学化,因为我们不可能完全预知未来。

但国家要求了解财政资金每一分钱的去处,并严控预算调剂,对预算安排的财政资金少了不补,多了要退回财政。

4.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2021年财政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集成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政府采购、会计核算和预算绩效评价功能。财政通过此系统,监控所有财政资金的使用去向。对预算提出更高要求,要求预算编制的精确性,要求逐步做到财政预算、校内预算、资金支付的统一,将是我校预算管理的重大变革。


五.如何入手明年的预算编制?

1.各学院、部门务必提前规划未来三年工作安排,建立本学院(部门)建设的预算动态项目库,提前做好规划、调研工作,对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计财处会使用预算系统或者使用电子表格,格式确定下来后给详细的编报说明)

2.做好明年拟实施的项目预算安排的整体、详细规划和前期调研工作,制定实施计划,做好相关采购的市场调研,尽量做到预算编制的准确。预算一经批准即可实施。

3.结合当年预算情况,将大项目拆分,分年份、分步骤实施。

4.对财政要求的预算编制精准化要求,考虑用财政资金与非财政资金组合安排的方式,解决预算偏差问题。

5.“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会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务必做好项目绩效目标的确定,让项目绩效目标具备合理性、可执行性。

关闭窗口
· 十分钟了解预算管理
· 国内差旅费报销问题解答
· 关于执行《四川省因公临时出国...
· 公务卡使用相关问题解答
· 科研项目中绩效支出开支标准及...
· 横向科研项目资金是否可以开支...
· 横向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要求有哪些?
· 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是否可以发放...

版权所有:计划财务与国资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