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业务流程 | 实训条件建设 | 采购信息网 | 资产共享调剂平台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监察厅、四川省审计厅关于深入推进公务卡改革的通知
2012-03-14 15:24  

 川财库〔201117

 

省级各部门,各市(州)、县(市、区)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

    我省公务卡改革试点工作自2007年试行以来,特别是去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公务卡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但目前省级公务卡改革尚未实现全覆盖,仍存在公务卡使用范围窄、业务量小、刷卡消费少等问题,各市(州)、县(市、区)改革进展也不理想。为加快推进全省公务卡改革,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现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公务卡改革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

    实施公务卡消费制度改革,是国库集中支付的深化和延伸,是方便预算单位用款,减少现金流量,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防止财务违纪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规范公务消费,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两年内将这两项改革覆盖到各级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的有关要求,将推行公务卡改革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部署安排,确保全省的公务卡改革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到位。

    二、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公务卡改革

    按照《通知》要求,我省公务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2012年全省各级全面推行改革。今年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务卡改革力度,2011年在省级和市级全面推开并巩固完善,县级在2011年启动改革试点。根据四川省政府财政信息系统的有关数据,截止2011630日,仍有263个省级预算单位和个别市(州)本级没有实施公务卡改革,大部分县(市、区)未启动改革试点。这一现状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通知》和《意见》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加快推进改革。省、市(州)两级各部门要抢时间、赶进度,在今年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县(市、区)尚未启动改革试点的,要抓紧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年内正式实施。

    三、严格审查,切实加强现金控制

    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财政财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公务卡消费制度,将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置等公务支出纳入公务卡支付结算范围。同时,在组织和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时,要加强对预算单位大额现金申请的审核和监控,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得使用现金支付。各级部门和各预算单位要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财务管理操作流程,严格限定现金的使用范围和审批程序,并切实解决“睡眠卡”问题,真正发挥公务卡的作用和功效。各级审计部门要将公务卡改革作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重要内容,重点审查现金的去向及原因,对违规使用现金的行为严格审计处理处罚。

    四、加强督导,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改革步骤的时间表,认真对照检查,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改革任务按期完成。2012115715日、2013115日前,各部门要将本部门每半年的改革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原因向同级财政部门专题报告,同时抄送同级监察、审计部门。各级财政部门汇总本地区情况后于当月内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同时抄报上级监察、审计部门。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行公务卡改革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大对推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未按时实施公务卡改革的地区和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对违纪违规问题要严肃查处。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监察厅

     四川省审计厅

一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关闭窗口
· 川财行[2016]49号 关于印发《...
· 四川省教育厅所属事业单位国有...
·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物资设备...
·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实训(实...
·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捐赠物资...
·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捐赠管理...
·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印发...
·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印发...

版权所有:计划财务与国资管理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